哦惹铥

滚。

明海纪行 (上

神明仙贝:

文字旅行,roy弟弟带队包吃包玩外加讲他的恋爱小故事


----------------------------------------------------------------------




坐明海的环城巴士来找我吧,我会在寺雲车站等着你。




喂,到了吗?往左边看看,那个穿着淡蓝色外套的男孩就是我。





你好,我是roy,今年刚刚十九岁,还在念大学哦,虽然不是明海的本地人,但是基本上明海好玩好吃的地方找我就对了,我会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做做地陪导游的兼职,很高兴你今天选择了我,一会儿我会带着你在明海走走,不用先想着午餐的事情,今天中午我会领着你去尝尝最地道的明海海鲜,你一定听说过明海周末的海鲜市场可是非常热闹呢。




现在我们沿着西汀路直走到前面的红绿灯路口左转,这边有一家花店,如果你想买花我推荐你买红夕,这是明海的市花,因为颜色像海边落日的夕阳而得名,当然你如果你不想买花可以从花店的侧门出去,后面是一条艺术小街。这条街没有具体的名字,经常过来这边散步的人习惯性叫它八巷,左右两边的小店都是在卖一些油画或者是小型的雕塑还有原创的首饰。恩?你问我平时一般接待的游客都是什么类型的,说起来也挺平常,有许多年纪大的夫妻也有一些还在热恋中的小情侣当然也有一大家子一起出来旅行,那天的工作就会比较累,我当然更喜欢接待一个人出来旅行的朋友,如果是像你这样没有做旅行计划的人,我会带你去明海本地人喜欢去的地方,其实那些名胜古迹逛起来还蛮累的。




这些店门口的壁画你都可以跟他们合照,基本上都是店主自己在墙外画的,你左边那一副天使的微笑就是这条小巷中最有名的壁画,不少外国友人都会特意赶到这边来看这幅壁画,听说之前有位明星也在这里拍过照,可能大家都是赶时髦吧。八巷走到底的那间黎氏海鲜餐馆就是今天中午我们就餐的地方。




这间餐馆在明海已经开了十年,我平时经常坐在右边靠房梁的座位,你先在这边看菜单,我去和他们的老板打个招呼。




选好了吗?你说让我推荐?好啊。我喜欢他家的海鱼用清蒸烹饪,因为这样比较有营养不知道你能习惯吗?如果不习惯也可以用碳烤或者红烧来做。鱼的话我最推荐的是带鱼,这里的带鱼都是早上才去海里抓的,所以非常新鲜,还有一种鳕鱼我也经常点,用的是香煎的做法口感咸中带点甜味,除了鱼之外他们家必点的海鲜还有花蛤和蛏子,最多人选择的做法是姜汁或葱爆,当然因为我老家是在山城所以我的口味会偏辣,如果你也爱吃辣,比这两种更入味的做法可以加一些豆豉和辣椒。小龙虾也是我每回必点的,明海的小龙虾个头较大,也是比较新鲜,如果不爱吃虾他们家还有一个名菜蒸海蟹,用新鲜的海蟹淋上加了黄酒的姜汁放入锅内蒸,保证了海蟹的原汁原味。




哎,不知不觉点了好多,吃完之后可得好好运动运动,要不然连晚上的饭也吃不下。对了你看见刚刚那个来拿菜单的女孩吗?她是这家店老板的女儿,之前跟她聊天的时候她似乎对我现在这个兼职非常感兴趣呢,不知道以后她带那些游客来家里的餐馆吃饭会不会有更多的优惠呢,哈哈。你看你左前方那位正在看报的老先生,他几乎每天都会来这个餐馆里吃饭,我经常能看到他可是第一次知道他是谁还是在财经类的报纸上,你别看他这样低调其实他可是明海最大商场的投资人呢。离他不远处那位太太并不是来吃饭,其实她是来这边和老板打听她老公消息的,她的老公貌似找了一位年轻的女孩,她每天都是这样愁眉莫展的模样。很多这样经常过来的吃客,在他们身上发生的故事应该只有这里的人才会知道,说起来你现在坐的这个位置,其实是我第一次来这家餐馆坐的座位,我在这里也有特别的故事,那已经是好几年之前发生的事了。




我记得那时候我还在上高中,口袋里面也没有什么闲钱来这里吃一些海鲜大餐,无非就是点一盘小龙虾和朋友们一起说笑着吃完。第一次来的时候也不太会点餐,翻着菜单的时候坐在对面的男孩好像注意到我点菜头疼的模样,他看着我笑着拿起自己身前的菜谱指着菜单上的图片轻轻用手指敲了敲,他一定是发现我看到他,我当时感觉很是窘迫脸颊泛红着撇开眼神故意不看他,也不知道在菜单上选了些什么,他自顾自地走过来坐在我桌子对面的椅子上,“要不要帮忙啊。”他趴在我的桌子上半抬起头看着我,“我很会点菜哦。”




我的舌头仿佛是僵住了根本不知道怎么应付这种人,很明显的陌生人搭讪行为,如果是平时我大概会觉得这是一个骗子,但这个男孩却很难让人怀疑他的目的,或许因为他穿着校服衬衣长相纯良,我竟然很意外地相信了他,事实证明他推荐给我的菜色都很实惠美味。




哇,花蛤来了,你先尝尝看吧,要相信我的口味哦。




怎么样,味道还喜欢吗?怎么,是觉得辣了?我还以为你很能吃辣呢,不如给你点一瓶果汁,这种冰冰凉凉的饮料会很解辣。




好好好别着急,我继续说。那个男孩帮我选了要点的海鲜之后就回到原来的座位,他好像也是一个人偷偷溜出学校来吃东西,这和我一样,所以对他也莫名有了一些好感,他吃完后过来跟我打招呼,见我也吃得差不多,他忽然奇思妙想说,“你一会儿有其他的事吗?我想带你去一个地方。”好奇怪啊,不管是现在还是其他年龄段的我应该都不会答应他的邀请吧,可那个时候我就是答应了,我好像很早很早之前就认识了他,他也仿佛非常了解我。“你的眼睛很好看。”他隔着空气用手轻抚我的双眼,我觉得我的脚趾都软了。




你不要一直注意我讲话,不然上来的鱼都要冷掉了,不知道你是不是喜欢吃鱼,我和那个男孩是同乡,原来生长的地方在山城距离海很远,吃鱼全都是吃江湖里的鱼,海鱼的美味也是我到明海来上学后才尝过,可能我还不算真正的海鲜爱好者,karry才是专家,嗯?哦,karry是那个男孩的名字,我也不知道他为什么要叫这个名字,什么,你问我,我的名字roy没有什么意义呀,可能因为简单好写吧,哈。




快要吃完了吗?前面左手边的收银台可以结账,我去外面等你。




好的,已经出来了吗?背向黎氏海鲜,对面是光润购物中心,这边是明海最繁华的汤姆士大道,许多大型商场和超市都开在这边,不过我想这些地方卖的商品应该与你自己城市的差不多,所以我们暂时略过,如果你突然想起来要买什么,一会儿我们从子昆山上下来路过这你可以到时再买。




子昆山离这边不远差不多五六百米的距离,之所以叫子昆山也是因为传说明朝大将子昆最后葬身的地点是在这座山上。其实早些年子昆山还不是很有名,后来不知道是谁说子昆山上有一座叫子玉的亭子,在那座亭子里挂上恋爱签会特别灵,许多情侣闻风而来,导致子昆山一度成为国内有名的恋爱圣地。当然如果你也希望去碰碰运气,我觉得尝试一下也不是不可以。




这条大道我不知走了多少趟,刚才说到karry邀我去一个地方,当时我们也是同样的路线,他人总是喜欢站在我的右边跟我并肩而行,不过他之后长得要比我高,所以并肩也只有一两年。他身上的味道很好闻,我们一边走的时候,他的味道就一直传到我的鼻子里,那是一种海盐加上鼠尾草的香气,我永远都不会忘掉。他说他的外公曾经在汤姆士大道开过一间报社,他们的家就在报社的楼上,当年报纸的内容还不像现在这样丰富,有许多文人政客给他们投稿,当然还有写连载小说的,karry说他的父亲曾经就依托家里的关系在自家的报社里连载稀奇古怪的故事,在那个年代相当出名。后来因为战争的原因他们全家都转移到了山城,等他出生上到初中后全家才又重新回到明海,可是汤姆士大街早就变了样,以前开报社的地方也拆除建了商场。




你看到前面那家服装店了吗?这个铺子最起码有一百年的历史了,我也不清楚为什么别的商铺都拆除了,只有它还留在现在。我妈妈来明海时会特别喜欢来这家定制衣服,听讲他们的老裁缝已经在这个店铺里工作了快半个世纪,就连缝衣服的工具都还是用的很多年前的了。我以前在这边逛,路上还会有卖小点心的手艺人骑着小车一边叫卖一边敲铃铛,那种小点心我说不上是算什么种类,就是有点类似年糕但又有酥脆的夹心,咬一口嘴里便全是花生和芝麻的味道。如果你是去年来明海,应该还可以吃到。




这边很多的围墙只拆了一半,后面空旷的地方应该还是会建各种购物中心吧。先停一会儿,等红灯。前面再走不远就到子昆山了,你看远处那片绿色就是子昆山。好了,绿灯亮了,饭后运动走走路也是挺好的嘛,你平常工作之后都会去运动吗?我个人不是一个健身爱好者,哈哈你说我为什么这么瘦,那是因为我吃不胖啊,这个我小时候就是这样,karry已经算是体型偏瘦了,可我和他站在一起他好像还是有点壮。我和他比较喜欢游泳,他的水性很好,不过因为他有些低血糖所以也不能剧烈运动,不过这都是后话了,就像我刚刚认识他那个时候一直觉得他的身体是非常好的,比我看起来有活力许多。




那一天karry并不是带我去子昆山上,过了马路你就能看见了,注意到右手边这个特别小的弄堂吗,这个才是他带我去的地方。如果是你的话,你敢进去吗?




我一直记得那个门牌是柒佰壹拾伍号,当然现在我是不能带你进去的,不过我可以让你在门口看看,你怎么会这么好奇啊,就跟当时的我一模一样。看到铁门了吧,门牌号,柒佰···壹拾伍,没错,这扇黑色的铁门内有一排放钥匙的格子,那天karry拿走的钥匙上写有编号2029,上到第二层楼就能找到29号房间了。我跟在他身后走着距离很近,他会偶尔转头注意我是否有跟上,停顿的一两秒我们会撞在一起,他的体温传过来,我居然觉得非常害羞,我以前和同学和各种各样的男孩子在一起相处都不是这样的,好奇怪,要是用成语解释,大概是···什么,你说心猿意马,哈哈,好像是的。




打开29号房间的门,里面是一个朝南的大房间,阳光充足并且装修得很有中式风格,正面向自己的是一排书柜,在书柜对面则是一张棕色的书桌,karry走进去在书柜边翻找着什么,我站在房间里有些无聊便四处走了走,朝北的房间好像是卧室,房顶上挂着吊扇,底下是一张木质的单人床,我到现在都能想起那床上铺的被子是深蓝色的。karry在书柜找了很久,终于找到了什么兴冲冲地举着一路跑到了我站的卧室,他大声说着,“roy,你看,这个人好像你。”




我看到他手中相册簿上的合影,其中有个人确实和我很像,不过那个人戴着一副圆圆的眼镜好像很有学识的模样,这还不算奇怪,更让我傻眼的是,这个人旁边站着一个人,同样戴着眼镜却是和karry长得一模一样。





哎呀,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子昆山的山脚下了,你需要休息一下吗,如果不需要,我们就要爬山喽。子昆山的中段有缆车,如果你想坐缆车可以在山脚下先买票。




我就猜到你一定不愿意爬山,要多锻炼啊。




你希望我也陪着你坐缆车,也可以,从缆车上是能看到明海的全景,包括海边也能看见,从子昆山上下来,我们就去海边了,下午不太晒的时候去正好,那时候海滩上人也会少一些。




这边的山上的台阶都是鹅卵石路,鞋底薄的话脚会很疼,你还要注意不要踩到青苔,我和karry之前爬子昆山都有摔过跤,他比我惨,他是平地摔,下巴都给磕破了。




缆车应该是五六分钟一班,还好还好,今天没有什么人排队,希望可以快点坐上缆车。




缆车来了,现在你已经迈进缆车了,好了门要关咯,缆车里播的广播就是提醒你一些安全的注意事项,不用太紧张,子昆山上的缆车还是比较安全的,你现在可以趁着这几分钟的时间看看下面的风光,这边算是明海森林覆盖率最广的地方,大概十年前有发生过一次火灾,你关注新闻估计还会记得吧,辛亏烧得不是很严重,否则现在就看不到这么美的景色了。




下缆车脚下要注意哦,千万别踩空了。你看到前面那个系满粉红色签条的亭子了吗,那就是子玉亭,签条是可以免费领取的,左手边有个小的洗手池,写签条前一定要先洗手哦,这样听说更灵验。诶?你问我写过吗?我没有写过哦,但是karry写过,我要看的时候他就一直红着脸藏起来,不过我也能猜到他写了什么。




写好了吗?我不会偷看啦。




把系在子玉亭外面围着的红绳上吧。这亭子应该不是古代建的,子玉是子昆将军的妻子,也是传说子玉夫人后来听说子昆战死然后独自一人来到此地为他殉情。




哈哈,你被吓到了?抱歉,我不是故意说这个故事的。




我想愿意在这里许愿的人,应该都很相信命运吧,说到在29号房间里看见的照片,我也是第一次有了一种很奇妙的感觉,虽然我和karry都在明海但是在此之前我们根本没有见过,他道出了为什么会与我主动搭讪的理由,要是这么随便和女孩子说,大概女孩子们会觉得他这个手法简直老套到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他的理由就是我看着面熟,好像在哪里见过我。那相片上的人比他的外公还要再大上一轮,是他外公父亲还年轻时认识的朋友的朋友,他也不知道这两个人是什么关系,反正就在一张旧照片上出现了。他是注意到自己与其中一人相似,所以把旁边的人脸都记在了脑子里,然后看见我的时候,就条件反射一样来询问我了。




你要去山顶看看吗?既然都来了,不如就一口气爬到山顶吧,也没多远了,小心两边那些红色长着刺的植物,碰到皮肤会很痛。




从你的城市过来还算方便吗?因为明海的电车轨道比较发达,一些老一辈的人出行都是靠电车,他们不习惯坐巴士的。我觉得我以后有机会应该也会去你的城市玩一玩,哈啊,带上karry吗,如果他有空的话。




我去旁边买一瓶水,你先自己看看山顶的风景吧,需要我帮你带一瓶吗,我请客,今天遇到你这样的游客我也很开心。




===旅行完成进度45%===


请稍作休息~


下期旅行点我

评论

热度(663)